今天是:

 

cveqc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逾千万 目前技工学校在校生360万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9

 12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关情况。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500万名毕业生。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日益浓厚。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实现技能报国的热情空前高涨。”汤涛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共表彰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近900名全国技术能手,选拔1500余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每年有上千万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以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推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00多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近700个,促进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技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结构优化、规模扩大。

  同时,张立新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仍面临许多严峻问题:一是技能人才数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二是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相比,技能人才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三是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培养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企业培养动力不足;四是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改变。“因此,要加强培养培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加强激励,提高职工队伍稳定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张立新说。

  汤涛表示,“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重点工作将有六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激励表彰,制定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和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进一步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质量、加强资金监管;三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目前技工学校接近2400所,在校生360万,每年有近100万名技校毕业生进入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队伍;四是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包括积极筹办和备战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展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大赛、行业和各省技能竞赛活动等;五是加大新职业开发力度,修订职业分类大典,加强职业培训,做好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六是进一步做好已摘帽贫困地区的技能扶贫工作,特别是技校的技能脱贫千校行动。

  “技能劳动者是产业工人的重要主体,对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就业质量非常重要。要全方位提高他们的收入和地位,让他们能够通过技能实现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张立新透露,未来将在发挥政府引领促进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无论是在基本工资定级还是在津贴补贴、绩效奖励等方面,把技能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加以体现。

  “对技能人才作出的贡献给予奖励也很必要,特别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等,要加大荣誉表彰力度,鼓励大家通过技能成长成才。”张立新说。(记者 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