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cveqc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的通知 |

稿件来源:CVEQC 职业培训工作系统        发布日期:2012-02-23

   2012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继2003年3月中央政治局开展就业理论集体学习之后,中央政治局再次以就业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就业问题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强调要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继续贯彻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坚持不懈做好就业工作,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失业风险有效控制的目标,并从切实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切实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和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为就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就业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二、全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切实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就业政策与有关经济政策的协调,与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及其他社会政策的有机结合,实行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措施,发挥好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开发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体系,全面落实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灵活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要加强对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强化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要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建立失业预警制度,防范和缓解失业风险。当前,特别要注意密切关注就业形势的变化,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和就业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积极做好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政策储备,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三、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做好农业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人群就业工作。要继续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16号),畅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渠道。要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继续统筹实施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活动,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和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着力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针对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后的不同需求,大力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和实名制就业服务活动,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切实解决好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要坚持城乡统筹原则,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促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提高农民工就业的稳定性。要继续做好复员转业军人、妇女、少数民族群众、残疾人等人群的就业工作。


    四、切实加强职业培训制度和能力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综合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加强职业培训制度和能力建设。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投入,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要充分调动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要紧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需要,深入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进一步完善培养、评价、选拔、表彰等环节工作,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建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加快培养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的高技能人才。完善多元化评价机制,促使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五、大力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和管理。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强化均等化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要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就业工作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明确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能力。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全国联网的招聘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要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围绕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加强实名制就业管理。要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促进就业和配置人力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市场运行机制和监管体系,营造平等就业的市场环境。


    六、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提高就业质量。要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要积极稳妥推进集体协商,不断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继续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要指导企业改善劳动条件,加强民主管理,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要研究解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七、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实行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各地要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报告就业情况,积极主动地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把促进就业摆在重要议程,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将就业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纳入政府考核体系。要认真研究当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影响,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作。要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就业工作队伍。要继续加大对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就业工作。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