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cveqc

  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需要平视的目光

稿件来源:CVEQC 职业培训工作系统        发布日期:2012-04-20


   仰视、平视或俯视,从物理学角度看是视角的转变,但当这些词汇与社会现象联系在一起时,就传递出一种心态、一种看法。

   综观目前的社会现象,人们仰视高等教育、名牌大学,对专科院校或职业教育则常常持一种复杂的心态。在很多学生的眼里,走进高等学府才是成功的标志,在很多家长眼里,送孩子进职业学校是最无奈的选择,这种心态的产生源于社会氛围,表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程度不高。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就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就业工作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方面是企业难以招收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一方面有不少人正在为找工作而奔波。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其意义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职业教育体系越来越规范成熟,职业学校就业率逐年提高,为西藏自治区各行各业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有技能的管理型人才,使越来越多的人靠着一手好技能立足社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样的例子表明,想要在社会上立足,并非一定要是名牌大学毕业,不一定要有很高的学历,只要拥有一技之长且有足够的钻研劲头,就可以闯出一片天地。

   所以,我们对职业教育要有正确的认识,把它作为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来给予足够的尊重,用一种平视而不是别的什么目光看待职业教育,才会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主动地接受职业教育,掌握能够让自己立足于社会的专业技能。